1995年蕭邦國際鋼琴大賽銅牌得主,委內瑞拉鋼琴家蓋布莉葉拉?蒙泰羅二度訪台,日前帶來她擅長的李斯特樂曲以及即興演奏。蒙泰羅曾經是鋼琴女皇阿格麗希多年的雙鋼琴搭檔,也曾與小提琴家帕爾曼、大提琴家馬友友在2008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典禮合作演出,演奏極具個人魅力。



蒙泰羅上半場帶來浪漫時期重要作曲家布拉姆斯《間奏曲,作品 117》及李斯特《B小調奏鳴曲》,下半場打破古典音樂會只演奏古典音樂的框架,邀請觀眾獻唱一段旋律,現場立刻即興改編演奏,「因為即興演奏,我和我的觀眾以一種完全獨特的方式連結,而他們也和我連結,這是我表達我自己最自然的方式。」









蒙泰羅說,母語之外,音樂是她學會的第一種語言,「即興演奏時,我自己就像一艘船,在音樂的創作流瀉中進入一些依稀熟悉的港灣,但這些音樂從哪裡來,我真的不知道。」

即興幾乎成了蒙泰羅的活招牌,她說即興演奏沒有任何公式,就像水一般千變萬化,「我非常珍惜即興演奏所產生的樂思跟旋律,原來我們是如此不了解大腦在創造的事情。」蒙泰羅說,很多人認為即興演奏沒有價值,「但我只是回到莫札特、貝多芬、李斯特、蕭邦這些音樂家他們在他們的時代就會做的事情。」

除了音樂之外,蒙泰羅兩年前受邀擔任國際特赦組織榮譽大使,她也非常關心家鄉委內瑞拉情勢及社會議題,曾以蕭邦《英雄波蘭舞曲》結合委內瑞拉國歌即興演出,鼓勵家鄉的人們。

(中國時報)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yaleoc3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